零幺央

八爪鱼式爬墙 偶尔除草 日常潜水

【白亮】《凉秋》

穿过柳林,便可望见酒庄。
幼婴拨弄着衣扣,乖巧地窝着。李白却是紧张,生怕他又不安分起来,自己没抱稳,磕着摔着了。
天知道变小的诸葛军师怎会如此多动。
大抵是年幼时精力耗多了,之后才会养成能躺绝不坐的性子?李白揽紧小诸葛,随手从柜台取坛酒入座,碾碎糕点,自个儿饮一口酒,喂诸葛小团子一口糕点,慢悠悠消磨时光。
没有精挑的酒虽非上佳,醇厚的香味却是一层层熏染满屋,也勾得小团子“咿咿呀呀”地叫,摇摇晃晃抓桌角去够酒坛。李白被他惊得不轻,重新将人摁回怀里,才想推远酒坛,就见小团子皱眉扁嘴颇有大哭的趋势。
……要喝酒?斟碗酒放在面前,小团子果然眉眼舒张又要去拿,活脱脱一小酒鬼的模样。李白叹气,拿筷子沾了酒给他尝尝,脑中回想当初诸葛亮被酒呛到,扔还酒壶回来道酒不适合他的情景。
本等着小团子皱脸的表情,却不曾想他嘬净酒味,再闹着要下一筷。这……李白不知作何感想,怕喝酒对幼婴不好,再沾了一筷子应付过去,赶紧抱起人远离酒庄。
风正柔和。
柳林经风吹过,枝叶正巧拂在穿林人的脸颊,李白握住柔嫩的枝条,其上柳芽新出,细叶翠色欲滴,不由吟道:“当真是,二月春风似剪刀。”
“太白可真是说笑。现时分哪是暖春呢?”
走近的人是自己日思夜想的诸葛亮,那神情里的揶揄还是格外熟悉。
“孔明?”嗓音带着不自知的沙哑,李白想拥抱诸葛亮,脚步却顿在原地,鼻尖莫名发酸。
“怎么?”诸葛亮上前抱过在李白怀里蹭酒香的小团子,笑意在他眼眸中化开,“你爷俩又去喝酒了罢。”
看着一大一小容貌相似的人互动,李白轻轻地点头。
诸葛亮早就猜到,任由小团子含着他的手指,只道:“你离家有段时日怕是还不知晓,他能说些话了。譬如,爸爸。回家后你可以哄他叫叫。”
平日善谈的剑客说不出半句话,诸葛亮便空出左手来拉他,侧头道:“太白又傻啦?该回去了。”
李白将手握紧,十指相扣,道:“好。”
没有温度。
“太白,你怎么流泪了?”
有冰凉的液体划过。
“下雨而已。”
“……该回去了。”
眼前人的面孔逐渐模糊,晴阳和风同那温馨的画面消散,唯有清冷的声音重复着——
“该回去了。”
李白睁眼,口中尚在应着“好”,石桌的宣纸给秋雨一淋,糊得看不清内容。
重写罢。李白抬袖随意的抹把脸,拎起已流空的酒壶继续赶路。
文章太长,泉下的他估计还是懒得听,改短些。李白环视萧瑟的景色,忽地想到梦中的柳林。
“现时分,是凉秋啊。”
  
————END————
  
   
最后:
奇怪的脑洞奇烂的叙述……
总之就是白在去参加亮葬礼前的梦。
背景架空,人物属于天美,ooc属于我……
伪幼化伪生子,诗句是胡乱引用的。

评论(9)

热度(22)